close

    炎炎酷暑、七月盛夏,才忙完一陣兵馬倥總,卻又求爺爺告奶奶地,栽入另一個戰場,這~為的是什麼?中文讀的好好的,只要順利地把畢業證書騙回家,就是感天戴地對父母,又為何要東市西市、駿馬鞍轡地,投身書海?

為了一個夢!

為了一個跟五月花、跟Cotton Mather、甚至跟Founding Fathers 一樣的「春秋大夢」!

    因此,不管是否文本多艱辛、作文多辛苦、及航相多疏離,我必須、一定要航向美史茫茫的未知大海,願~Poseidon護我,安然到達茫茫彼端!

    幸運的是,本想是無依無靠、孤苦伶仃,竟也憑著這一股腦的傻,與同儕間的同情共感、餅乾點心,慢慢陪著眾「大家」們,駛向彼端。其中,我們看見John Smith 與他的Pocahontas,也看見William Bradford,在駛去的海角新樂園中,plant & construct其新故鄉的夢想,也似乎看見了,新興的神秘的Promissed Land在地球的彼端,以York、Jamestown為班底,逐漸成型。

    同時,受著希臘神祇的庇佑,閱讀的過程中,我們同時也對另一個系統~希伯來神的面貌,有了新的理解,即是~由Cotton Mather引進的、Johnath Edward所捍衛的、及先賢如Benjamin Franklin 揚發的 Purtism。有別於卡爾文冷峻,在文本間,不難看到Mather的兼容(對於purpose of God的開放態度)、Johnath的激昂與決絕(罪人與蜘蛛之喻)、及一切可視的觀察、轉成科學,如顯、如證神蹟般富蘭克林。是此,勤勞、誠樸肯實的價值,不但是一種先民的普世觀,不但展現在外族的宗教觀理,更在天人感應、相與中,貫通中西。是此,神的多樣、多變、難測則在「天道無親」、「天行也健」、「天何言哉」中,闡明。雖然,多了另一分人格神的思維與怖厲感,然追求一種清明、烏托邦是的樂土,卻是中西一致的。~”for 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!”

    同時,除了希伯來神的句句珠璣外,在同一片淨土上,喚起我們注意的,則是Love of the Mother Land~印第安文明。雖然,從The Last of The Mohicans中,夾雜著獨立運動史與殖民主義的紛雜,仍不難發現,面對著天地,Indian與中國,相同地對冥冥的山川神祇、祖先長者,竟有一絲絲,不約而同的敬意。是此,在Indian則揣想著山神、河神、樹神、與組靈的聲聲呼喚,我似乎也聽見來處~盤古的微笑、夸父的悲鳴。
而一別濃郁、沉靜且莊重的宗教、哲思議題,閨秀如Anne Bradstreet,卻一樣地令人炫目傾心。由與詩我涉獵的並不多,也或許認為古詩的音樂性、寓意、韻味、異趣、以及語言符號的[純度]遠高於Poems,也就少有接觸。但Anne Bradstreet 以新生喻其作(The Author to Her Book)、以妊娠道別離(Before the Birth of One of Her Children)、以書信說閨怨(A Letter to Her Husband、To My Dear and Loving Husband)甚至~借喪子以問天。似乎Anne Bradstreet的玲瓏,不僅僅在他的作品的多產、語言的直率、喻體的精練。而是一個西方的女性,讓我反照到東方~東方的荀卿、東方的屈原、東方的史遷;他們一樣的多產(作品)、一樣的纖細、部份也有一樣的悲痛(只是痛的地方不同),同樣地,他們一樣地問天、也釋天~

    白先勇說得好:「文學的美,在於敘述一種普世價值」,

    不管是對於未來的渴望、未知的依偎、或者~如果我們願意放寬,它也是一種哲學~如果哲學不是一種愛智之學,而是愛人、敬天之思,那麼~文學,我說,也可以算是一種「柔軟的哲學」、柔軟的愛(猶如Anne Bradstreet)、也是柔軟的~天人之學!

    挺高興經由Wesly,帶領我們這一趟科幻…喔不、美史之旅..XD,面對爬書、啃文本,對於我而言,並不是太大的苦差(我竊思:轉考連西概都拼了、啃了,美史會難到哪?),但難就難在:千頭萬緒,何語對蒼天?~尤其以英語對蒼天!所以硬寫、硬譯,況日費時不說,到頭來,是「狗屁不通」!單挑一個名家不算困難,給予一個喻衣也還算可以,但是,如果要要英文說明、證明「富蘭克林與荀子在馬斯洛圖說底部政道治術的相似性」,這~我就完了!不是我不願意,而是翻譯與意譯,成功地將我”smash down”我體會到,重文法而輕忽語料之積,倒有點邯鄲學步了。但是,我仍感謝些磨刀的機會,起碼,為了作文,舉首回見東方之際白,或是說是夢的代價、或說是命的試煉,我可算是,嚐到了~

眼見彼岸在即,
美史也將在開學前劃下舉點,就制度的催促,必須暫告段落,但我願這一切~緣起不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at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