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見你的網誌、再現你的容顏,
忽地一陣泉湧,
我的眼,
止不住地茫了...

好不容易,
當我在次秉住了心門、清拭了雙眼,勻稱了呼吸、
再次仔細端詳你的一切,
妳的笑容,似乎更甜了、
心思,似乎更寬了、
而生活,也似乎更廣闊了,

在點點滴滴中,我瞥見了風雨、瞥見了朝旭,似乎瞥見一切一切,暗慶妳已然度過,昂首漸明。而就在這起伏明滅之間,頓時,九歌也喚不回的魂魄,終究癒合起來~

人家總怕被問幾歲,我~到願意倒過來書寫,尤其再見你之前。 身為一種所謂[十七歲的死亡、七十歲才埋葬]的靈魂,我到願意[名實相符]。識你之前的十七歲,好似一種前半生,純淨如白板一般的前半生,我用心頭的涓滴,刻上你的名姓、記下你的生辰、甚至是~你的上課時間、地點。我不是山鬼,也不形影相隨,只是魂遷夢縈,若約伯(Job)一般的神諭問我:何顏以對佳人?

由此,我懸上了這板,猶若問起天父,呼求你的姓,銜你的名,可無嶽不能亙?無山不能移?
若!~我則願兀守窮年、窮年........窮我畢生之年~即便我非Chosen People!

而我的後半生,就好像問道[明滅]那塊黑板一般,如何才能忘情而無願?更正確的說~如何才能參悟天父的[玩笑],悠遊一個瘴癘之地,扛著無比重的畫筆模型,參悟著不知未來的未來、瞥見不現天明的天明?天阿!我幾乎做到了,只是茫茫回首,論匠而捨藝的幾年,業是成了,山~終究沒移....

而這一切~似乎也折了你的名,卻也像雷劈一般,將我......

就這樣,往事逐漸模糊了、遺忘了,我卻同時也真真切切努力不懈的遺忘,我將種種知覺、思念、得失,用一塊又一塊的磚頭埋藏起來。本想,這輩子,九流十家、三墳五典,不夠立命,或能安心吧?有時,驚見王鼎均先生的文章,揣想他的大空大破,卻一樣覺得難能可貴阿!無沾無塵、無風無幡,呵~這不也可好好借鏡一番?

可就算蠻首文本,可就真的清心了、安全了?文字的處處機鋒,明明沒有烽火、[鳥囀]可以驚心,李夫人匆匆一瞥,[愛遲]卻聲聲叩問,就算逃到了今文、散文~明滅、紅頭繩卻又再一次將我捲進了心房的漩渦,吹皺秋池盼的嶙峋。就算~就算落荒逃進小說如[打噴嚏],九把刀依然讓我不能自已,刀刀入心~

或許,換個環境,這回,我轉了一個傳說比較好的地方。用大把大把的銀子打造的、有大間大間的圖書館、自習室、還有大群大群的閃光和宅類~反正,是個名氣大大、資源大大自稱大大的地方。一樣地,這精心裝飾的地方,就算是過眼繁華,一樣挑逗著各種慾望~不管是求知的、求權的,還是交配的。

在系辦,我瞧見了一尊自由女神,口理念著民為貴,手裡拿著韓非,火炬的苗卻燃著榮枯鑑榮枯起伏,
在商院,一堆花花蝴蝶在身旁飄著、舞著、撲鼻而噀人,此境寶玉頑石點頭?還是莊周夢裡可有?
而思想史上,堅白同異則說著體驗與認知的差距,細細地品味哲學與心理、中文與考古的差異~

我在那看
了許久,種種藏在符號裡的游絲怪熟悉的,也心想,身形、符號、論述,三個不對稱、無關聯的東西,對稱著什麼?聯繫的什麼?總飄著一絲絲的忐忑?

即便我還沒想全,卻驚見那被劈開的上身,將另一半遠遠剌在後頭,
我不解,上身總是出了奇的快,下身就算奮力追趕,就是不能、不願、也無緣捱近半步?

夢醒,我問孟真前輩、我詢枝頭杜鵑、我望天可行健?
無言~徒留沉沉傅鍾、聲聲杜宇、及繁星點點...........

多麼困難阿~我問天?~可天何言哉?~我膽敢保持某種完整?

如今,看到你,好似Hades的慈悲,又好似新約的神恩,讓你在世界的另一頭,緩緩升起,霎那間,
斷裂的合一了、消逝的再現了、模糊的清晰了、死寂的復甦了。你不只是Persephone,或許,你是Athena、甚或某人心中的Apollo。這一伸手,似乎捏碎了Hades的冥河,釋放了幽囚多年了靈魂,

「不經長夜泣,何足道人生?」或許,我那顛倒的、崩解的、離散的年歲、生命、情愫,正因此反正了、聚合了、暖化了、縫密了。

我知道,你的身邊多了個他,他是好人,
我知道,你的身邊曾經有另一個他,不識好歹,
我知道,我有一切的不該~因為我不想、不敢、也不願領一個草包,到你跟前。
我知道,你我的交談,不及百字話語

請原諒我而今的衝動與不仁,
只是,一切的澎湃、震顫~除了文字,不知何以定心
請原諒當年遲疑與無勇
只是,天涯咫尺,功名仍懸,無語訴朱顏
也請容我的自私,如今才向暱稱一樣地傾訴,
因為,當我終於見到安身之地、終於對自己稍感欣慰、終於找到了四體動靜、俯仰得宜時~
你似乎同時,覓得了知己~

眼前的一切漸漸清明了,猶如潮水褪去嵌在肉中的砂礫,另一個魚肚白又在窗台前升起~

我不怨,
且讓我將本心還諸天地~
還願那個他、疼你、惜你、輔你、助你、長你
我願,長頌關雎之德


順祝
生日快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at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