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不是一種錯!

   
時間,早上7:30。老媽扯著嗓子、氣急敗壞地吼著:「一隻襪子可以穿多久?」、「要遲到了、還磨?」、「快!再不出來把你鎖在家裏!」管他是睡眼惺忪也好、彌留晃神也罷,或是與周公離情仍依依。反正,在我還沒來的及說再見的時候,老媽、美夢、跟難得的平靜與溫存,隨著油化器升起的異味與一縷清煙之後,一起消逝了。我不是寶玉,也未訪仙境,只是,這一切,我的‧殘忍‧童年。

   
時間,下午4:00。老媽再度扯著嗓子、驚訝地叫著:「不是說要補習嗎,收個書包要收多久?」、「老師都要下課了、還混?」、「快!再不去上課我就打電話給主任!」管他是威逼利誘也好、軟硬兼施也罷,反正,在我還沒來的及吟罷「只是近黃昏」的詩句前,還沒想通的”維特”,已悻悻然踏上「征途」~我的青澀歲月。

   
時間,某一個「對的」剎那,老媽還是扯著嗓子,順便加上一種無可奈何的長嘆:「唉~我已經跟你奮鬥了二十幾年,你到底要磨到什麼時候?」管他是心甘情願也好,不甘不願也行。反正,沉思的羅丹,終於有機會可以換個姿勢,或是地點,繼續沉醉在「雕像化」的狀態中~我的現在。

   
那是一種浪費、錯誤嗎?

   
讓我這麼跟你解釋吧,如果,有一種平靜,不需要花幾萬塊去參加「心靈成長」課程、不需要使用昂貴儀器介入、不需要咀嚼、辨析艱澀難懂的文本語句、甚至,不需要擔心有害身體、被人拿去「性靈雙修」,我該如何去評價他呢?如果,有一種狀態,不需要去考慮「主格我」、「受格我」,甚至不需要去「用人」與「被用」,我該如何對待他呢?如果,有一種旅遊,不必擔心飛機失事、不怕堵車翻船、更不必問22項施工缺失如何更正,任你上天下地、古往今來、你愛不愛?如果,另有一種心情,沒有「有」,也沒有「沒有」、更不必問動的是「風」還是「幡」?讓那我思、我在成為一種多餘、枉然,你說,這一切,是否暢快?

   
所以,我愛發呆。

   
對我而言,發呆的意義,即在「沒有意義」。他代表被解放、被安撫的靈魂~在我還沒來的及哭出媽媽的時候、在還未吐露「情時多雲」的時候、以及在享受那沒有意義的意義的時候。那樣的「空靈」,反而使那忐忑、不安、及疲倦的心靈,獲得那一絲絲無言的溝通、無聲的音樂。   

   
所以,請不要告訴我「發呆」是浪費時間、浪費生命,因為,當我們把「千金不換」的生命,拿去換「千金」或是「擲千金」的東西時,已經是一種浪費了。就如同當我們的教育,只為了讓學生更痛恨書本的時候,也如同當大家在談大躍進、大名氣、大大學的時候,我懷疑,何時才可在清風徐來的草坪,細品前人的心血、細談先賢心思,甚至,跟先賢聊聊天、跟自己聊聊天?

    所以,比起父母那一備的奔忙,我可以幸福地、發發呆、享受那沒有的「有」。時而傾聽那樹梢、林蔭間的嚅儂軟語,痴心情話;或者,也可享受那靜靜地一片空白。這樣的地悠閒,的確是一種浪費~卻是一種美麗的浪費,也就是「浪費在美好事物上」的那種。但,他絕對不是一種錯誤。因為,這種自我的平靜、旅行、狀態千金難買、痴心難換,只怕,「」人(擁有太多的人)不識而「」緣覓得阿!所以~

!我呆~故我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at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